千寔

何必拥有,相遇即缘

      是农历的十月十四日,下午5点多,公车上人不多,每次车快走到大桥上时,我基本上都会收起手机,看看窗外的风景。搬到新居小半年了,很多次经过大桥,无论是早晨的朝日或是黄昏的晚霞,看了很多,也拍了很多,可这一次未满的月亮,她是那样美,明亮的并不耀眼,静静地挂在泛着微紫的蓝色天空中,冬日黄昏时分朦胧的雾挡在她面前,这场景仿佛是梦里,静谧而温柔,我却只能是将她记在了心里。路上车很少,公车匆匆地过了桥,我来不及拿出手机去拍她,只能是一直盯着她,看着她渐渐远去,被远处的高楼挡住,又露出来,又被遮住,直到再也看不见,便只能在心里回忆她的模样,将我们相遇的第一眼一遍遍地再回放。心里想着,今天是农历十四,明天是满月的日子,明天一定带了相机再来与她相会,可我也知道,明天未必会再遇到今天的她,而那份初遇便无法忘记的惊鸿一瞥的心情也再不会重演了。

       去攀一座山,途中却下起了雨,是懊恼无法登顶,然后丧气的返回,或是干脆到路边的亭子里坐下,看着山雨蒙蒙下着,将远山笼罩在自己的轻纱下,雨水将树叶冲洗的愈发青翠,雨滴在池塘的水面上点出一个个涟漪;听着雨声打在树叶上的沙沙声,哗哗的雨声和叮咚的山泉一起合奏。此时眼中看到的景色、耳朵听到的声音和山间清新的空气让因无法登顶的皱巴心情得以舒展,想象着几百年前或许有一个和今天相像的日子,一袭白衣的一位先生,冒着雨,踏歌而来,唱着“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若是这样,你怎么选?

      前几年去稻城旅游,因为赶上了雨季,一心想要看的雪山不出意外的什么也没看到。纵使做攻略时早就知道看到雪山真容的机会不大,但经过千辛万苦走到雪山脚下时看到的头顶阴云还是飘到了心里,让我的心也下起了雨。第二天要离开了,坐在景区的大巴上,看着身后的雪山,我离她越来越远,这时云层却突然散了,远远的雪山露出了一瞬真容。就是这一瞬让我本来阴雨的心情更加糟糕,难道我是这样没福气,等到走时阴云却散了,它是故意来嘲弄我的吗?时隔多年,也算历经了些世事,当初那一刻的遇见我从来没有忘记,可当时的那份心情却早已发生了改变。有人说过,旅行中的遗憾是为了让你再去那个地方。没错,当时那短短的一瞬便是这样在我心里埋下种子,让我再去那里,再去看一路上的山水,感受阳光雨露,邂逅旅途中的人,然后将每一个瞬间的相遇,每一个感受在心中存档,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

      所以,何必执着拥有,山间清风,江上明月,相遇即缘。

评论